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分析称短期内对房价影响有限

  2015-03-02 17:42

[摘要]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当日上午,全国首个“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证”在四川泸州颁发。同日,江苏徐州颁发全国首个商品房不动产权证;江西赣州颁发首个林地不动产权证。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当日上午,“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证”在四川泸州颁发。同日,江苏徐州颁发商品房不动产权证;江西赣州颁发林地不动产权证。

国土部表示,已经选择江苏徐州市新城区和睢宁县、山东青岛市、四川泸州市泸县、重庆长寿区、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江西赣州市崇义县、广西南宁市等15个地方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的联系点,指导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工作。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价值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与降房价没有直接关系,与反腐并没有直接关联”。从长远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稳定。“而反腐败以及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等是由有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法律和纪律规定去推动,而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解决的问题”。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成并全面运行后,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能够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工作。“但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条件,是否征收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征收多少,应当通过制定相关税收法律去规定,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没有直接关联”。

据了解,当前我国具体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在市、县两级,实行“属地登记”制度。根据各地职责和机构整合的新进展,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介绍说,“考虑到这些地区还要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登记系统对接、统一窗口设置等必要技术准备,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因此,3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时,上述地区中的一部分能够率先启用新的登记簿并颁发新版证书。随着各地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建设的加快,“力争到2015年底,在范围全面颁发新版证书”。

王广华表示,不动产登记关键在地方,特别是具体承担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市县两级。接下来将督促地方加快推进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并抓紧制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不动产权籍调查等相关规章规范。

德佑地产分析师赵葆根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的目的本身并不是为了调控楼市,其对楼市的影响更多是一种政策的副产品。随着政策落地,受到政策影响而将房源挂牌的情况可能会增多。不过,考虑到这些抛出的房源往往会以大面积、大标的为主,即便降价出售,受众范围相对狭小,并且不动产登记已经预备了较长时间,部分多套房的拥有者早先即已抛盘,因此对楼市的总体影响较为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大同特价租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