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电梯故障频发咱家电梯安全吗?

  2015-08-13 16:09

[摘要] 现如今,高层住宅在我市随处可见,这些高层建筑屹立在城市之中,成了成千上万人的“家”,电梯也像茶米油盐一样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幸的是,近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发生电梯安全事故,令人唏嘘之时,再次敲响电梯安全的警钟。 面对近频发的电梯故障,许多市民不禁要问,我市电梯安全状况如何

电梯故障时有发生

8月7日上午,熙诚小区发生电梯困人事件,3名住户在电梯里被困了22后,才从电梯里安全出来。

8月8日,记者在城北一个近10年的小区里采访时发现,这些高层住宅的电梯显得有些陈旧。居民乘坐电梯时,井道里时不时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电梯到了楼层停下时还会猛地下沉一下。见记者有些“惊慌”,一起乘电梯的居民“安慰”道:“我们已经习惯这‘老爷’电梯了,没事的,别怕。”

同样,家住四中附近一小区的邓女士说:“6月初,我带孙女买菜回来,进入电梯后按下楼层,就等着坐电梯回家。然而电梯门关闭后又打开了。我又按下了关闭按钮,可是电梯门一直开开合合。当时心很慌,担心继续乘坐电梯会遇到危险,于是我把孙女拉出电梯,爬了12层楼梯回家。”

不文明乘梯时常见

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业主在使用电梯时,安全文明用梯的意识不高。记者在城南一小区看到,有业主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先将一袋水泥挡住电梯门,然后不断往里面搬水泥、沙子和瓷砖。电梯自动关门时间到了,不断发出警报声,搬运工人毫不理会,大量沙子漏进电梯门缝里。

记者来到翰林别院小区,看到一名男子正推着电动车进电梯,就跟着进去了。电梯内的空间狭小,电动车只能斜着放置,放置后多再挤进4人。记者询问该男子为何要将电动车运上楼,该居民称,“这栋楼大部分居民都这么做。”

全市电梯安全大检查

记者从我市多个高层小区了解到,像被困电梯,电梯急停、急降、门打不开等等情况屡见不鲜。是高层住宅电梯质量不过关,还是另有原因?记者针对此问题,咨询了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科赵科长。

赵科长说:“目前,我市电梯达12000部,其中客梯达6000多部。这些电梯在安装之前都经过了质监部门的验收,全部合格。之所以故障频出,大部分情况不是机械原因,而是人为使用不当造成的,例如将载人电梯当货梯用、在电梯中吸烟、将楼层键当游戏键盘按等等。”

“当然,还与物业公司的后续维保工作不到位有关。一些物业对电梯的安全运营认识,还停留在不出问题就凑合着用,出了问题才‘亡羊补牢’等错误认识上。事实上,无论老与新,电梯的保养与维修都值得关注,一部正常使用的电梯应进行年检,15天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个电梯内都应贴有《电梯使用标志》,这个标志同时也是证明电梯通过年检的凭证,上面记录着电梯下次检验日期,如果没有年检,那就意味着这个电梯已经处于非法运行状态,应当责令整改。”赵科长说。

目前,质监部门正对全市范围内的电梯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个别小区的电梯存在“超期服役”,已经被责令整改。一般情况下,各县区质监部门掌握辖区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及年检情况,临到年检期时会下发告知单督促年检。质监部门提醒,如果小区内的电梯中无任何检验标示、电梯内没有应急电话、无对讲装置等等,居民可先向物业了解,若的确存在问题,要拨12365积极举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大同特价租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