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说中产阶级的幸福已被地产泡沫掩埋

   2016-08-22 09:36

[摘要] 上海又拍出了三块地王,其中闸北中兴地块成交总价高达110.1亿!未来整盘保本售价达到17万/㎡!刷新上海住宅用地单价、总价纪录!

上海又拍出了三块地王,其中闸北中兴地块成交总价高达110.1亿!未来整盘保本售价达到17万/㎡!刷新上海住宅用地单价、总价纪录!也刷新了未来中产阶级生活的悲哀。

站在路边你很难想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价格高的一块土地

  | 

中产阶级不吃不喝也买不起房了

目前,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房价收入比几乎全球高。国际一线城市均价约5.7万每平方米,中国约为4.5万,是英国一线城市的1/4, 美国的1/3, 法国的1/2。但中国的一线房价收入比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俄罗斯,是美国的2.9倍,法国的2.6倍,英国的1.2倍。因此房价收入刺激需求,让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的房价经历了惊人的上涨!

而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当下在一线城市赚到钱的都是本来就拥有巨大资本的人,他们以资本赚钱,而普通人根本买不起房!

根据新数据,我国一线城市拥有50%的高净值人群,其个人平均可投资资产为均值的409倍。我国一线城市的购买力与平均收入的差值相当大,甚至大于国际平均水平。那如此高昂的房价让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普通人何去何从?

就拿深圳为例,腾讯、华为的员工都已经买不起深圳的房子,而这两家企业为中国当前好的企业之一,甚至是世界上一流的企业,连他们都买不起房子,那谁能买得起房子?

曾经有人把房子卖了去创业,赚了一笔不小的钱。可是等他想回购原来的住房,才发现自己创业赚的钱,还不够房价上涨的钱!

有些手握资金的投资者想趁着一线楼市大好时“炒房”,认为现在一线城市房价连夜涨,先买即先赚!然而这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圈套,看

别小看这张图,它透露了一个楼市的真相!

A:卖房1000万,移民资产转移国外;

B:卖房600万+卖股400万,买下A的1000万房子;

C:卖房400万+贷款200万,买下B的600万房子;

D:父母的200万+贷款200万,买下C的400万房子;

C、D从此各背上了200万的债。环环相扣,不知不觉落入圈套中。这张图其实是在告诉我们房价为什么上涨。

然而,这种将房产变为金融投机工具的手段无疑造成了一场巨大的地产业泡沫,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实体经济将遭受难以预计且不可弥补的空前灾难!

NO. 2|

所以为什么涨个不停

近,央行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显示,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6月末增速达32.2%,月度增量也屡创新高。央行称,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高,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

中国居民房贷月均新增额从11年的693亿元飙升至16年上半年的月均3933亿元,迭创新高。从房贷余额看,金融危机后美、日均开始回落,只有中国持续上升,并于14年超过日本,可谓“超日赶美”;从房贷余额/GDP看,美国和日本在各自地产泡沫破灭后均见顶回落,而中国则持续上升,目前约25%,已达到日本90年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3年内将接近美国当前水平。

中国房贷高增不可持续,急速增长的房贷正在超越居民的偿付能力,边际杠杆已近极限,地产泡沫值得警惕。

房贷余额/GDP:美国和日本在各自地产泡沫破灭后均见顶回落,而中国则持续上升,目前约25%,已达到日本90年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3年内将接近美国当前水平。

居民负债/GDP:从05年的17.1%猛增至15年的39.9%。横向比较来看,已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相差不大。虽不及日(60%)、美(80%),但增速迅猛。

居民房贷收入比:接近美日历史高位。15年底中国居民房贷收入比高达0.46,超过日本地产泡沫时期水平。15年房贷增速23%,16年上半年30%,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却只有8-9%,因此房贷收入比飞速上升。如果维持目前25-30%的增速水平,将在明/后年达到美、日目前水平(分别为0.71和0.68),并在2020年达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的历史高点。

新增房贷销售比:自11年以来持续上升,15年达到35%,16年上半年则高达42%,接近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峰值水平。中国居民购房加杠杆的速度或已接近极限,未来加杠杆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历史新高,岌岌可危!

新增房贷/GDP:飙升的新增房贷意味着未来数年居民部门偿付压力巨大。日本在房产泡沫严重的89年未超过3.0%,美国金融危机前新增房贷/GDP在05年达到8.0%后见顶回落,而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房贷占GDP比重已达6.4%,不仅较去年暴涨,也与美国历史高点相当接近,表明中国居民购房或已将杠杆用到极限!

  NO. 3|

房贷飙升让中产阶级无力翻身

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居民房贷却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居民房贷从11年月均693亿元,飙升至15年月均2217亿元,而16年上半年月均更是激增至3933亿元,占上半年月均新增贷款总额比重超过30%。

跟任何消费品一样,房价的初始上涨还是由需求决定的,需求的快速增加而供给速度跟不上,“奇货可居”,价格自然上涨。

房价上涨,越涨越猛,仅仅靠老百姓的积蓄是买不起房的,于是贷款买房应允而生,提前消费,既能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也能促进房地产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如何让大家愿意买房、并接受按揭贷款的形式的呢?2000年前后,一个《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的故事》被中国的媒体大肆宣传,如同传销般的洗脑,改变了中国人的买房观念。

故事大意是,中国老太太年轻时没钱买房子,于是拼命攒钱买房子,终于到垂垂老矣才挣够买房子的钱,全款买下房子,可这个时候中国老太太已没有多少时光去享受花了一辈子心血买下的房子了,只能留给子孙后代了。

而美国老太太正好相反,年轻时用贷款的方式买下了房子,很早就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吃吃喝喝,然后每月按时还房贷,到了垂垂老矣,她还完了房子的全部贷款,房子后也属于自己的了。

受这个故事的启发,贷款买房走入了中国的寻常百姓家,也激起了老百姓对住房的需求,买房热潮逐年上涨。

城里人自身的改善住房需求、农村人流入城市的刚性住房需求,让房价一个劲的往上窜,中国所有的城市——大城市、中型城市、甚至小县城,房价普涨,并演绎了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房地产也一跃成为火的行业。

这种普涨局面,延续到2013年前后。那时候,房子还是消费品,人们买房的目的主要为了居住。

2013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城市房价分化后,三四五线城市盖了太多的房子,而人口却不断流失,购房需求下降,海量的房屋无人购买,变成了空城,房价反而有所下跌,以致不少项目烂尾,政府开始呼吁要去库存

例外是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人口不断涌入,多年来一直涨,让人遥不可及。甚至在一线城市,房子变成了一种投资品,买不起房子的人越来越多,而房价却越来越高。

  NO. 4|

中产阶级沦为“仲惨阶级”

在目前的上海社会,你若是注意的话,会发现社会阶层的划分越来越清晰,而这些阶层仿佛没有交集。

根据新的调查,在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万元/年。这个水平大约为2.5万元/年。以上海的平均水平计算,要购买一套价值1000万元的房子,考虑贷款的情况下,要300年的时间——这几乎不可能。对于普通上海人家,能买上总价300万的房子,已经谢天谢地。

在千万豪宅被抢购一空的同时,另外一些人还居住在老公房,吃十几元的饭,穿几十元的衣。随着房价的上涨,收入的不平等日益加剧,单纯依靠劳动收入的中产阶层,在购买家庭套住房时,就注定要为有产阶级贡献下半辈子的劳动力。

在所有的社会不平等中,收入的不平等正在愈演愈烈。在上海,收入前10%的人群月薪平均超过5万元,而在后50%的人群月薪不足2000元。而在以平等著称的北欧,收入的10%每月平均4000欧元,底层的50%则每月1400元。在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或者大企业正社员的月收入,也不超过底层50%的6倍。很明显,上海的居民收入分配从国际比较而言已经是非常不平等的了。

然而劳动收入的不平等依然不是造成阶级差异的重要的因素,重要的,是资产。以收入计算是中产阶级的,一旦开始置业,就会发现很其收入大部分要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维持高水平的生活就显得颇为窘迫。而如果你之前就拥有房产等资产,你就不用担心生活水平的下降问题。

对于许多人而言,收入是可见的,资产是抽象的。资产不过是绿色的房本。然而,在房产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没有不动产,就相当于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开了一个巨大的风险敞口——你被迫在资产市场上沦为了弱者。合法持有房产的人群,可以通过房租等方式,寄生在依靠工资收入为生的人群之上,一个隐蔽的现金流不停地从后者流向前者。

根据北京市近的一项调查,今年上半年,持有北京房产的房东们通过出租房屋所获得的租金收入同比上涨了31.1%。这个收入增幅远远超过了GDP增速,也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速。在这种背景下,人们持有的资产越多,其收入的增速就越高。换句话说,有钱人的收入增速,远远超过无产者。

低收入阶层在社会总财富的分配竞争中已经出局,他们根本跟不上节奏了。

进一步研究,即便是中等收入阶层,在收入分配中,也处于弱势地位。还是以上海的中产阶级为例,即便是他们持有的房产价值不菲,但如果不变现处理,也只能收到每年大约相当于总房价2%的租金。这种 小得可怜。

他们每年从劳动工资中所取得的收入,适用的税率要远远高于高收入阶层。巴菲特就曾经说过,他本人的税率比他前台的秘书还要低。这里面的秘诀是,高收入阶层由于税收值较大,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和税务部门进行谈判,争取优惠政策。

在缴纳了大量的税收之后,中产阶级还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保证自己的财富不贬值。如果仔细研究去年的股市,你就会发现,中产阶级要想在韭菜收割战中跑赢富有的10%的投资率,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所谓的中产阶级,只不过是一时的幻想,假以时日,这个阶层就会因为各种原因分崩离析。大部分人会因为投资失败未能保住自己的财富地位而滑落至下一层阶级,少数幸运儿则爬上了财富的顶端。

不动产、房屋的对于财富增值保值的重要性上文已说得很清楚。但中产阶级的境况还在恶化——已经不仅是有没有房子、多少房子的问题,还要奋斗一辈子得来的房子,说不定分坑你个血本无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大同特价租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