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积极参与万里茶道申报 遗产

   2016-11-26 09:28

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学者为申遗献智助力

昨日上午,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召集我市文史界多名 学者,在和阳美术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我市参与万里茶道申办 遗产的内容与方略。

明清时期,漫漫茶路万里艰辛,起点为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终抵达俄罗斯。据了解,2014年起,万里茶道沿线中俄17城市共同签署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 文化遗产武汉共识》,指出“各方将积极保护本市域内的中俄万里茶道历史遗址,收集整理研究万里茶道历史资料,以利跨国文化遗产线路申遗”,正式开始了万里茶路申遗进程,2016年,万里茶道将确定申遗点清单,申遗办将组织 组 重走万里茶道,考察确定文化遗产点;2017年左右,力争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 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由市文物局编写的《申报 遗产文本——万里茶道山西段大同市》已编写完成,对历 我市在万里茶路上的重要作用和历史遗存进行了详尽描述。

与会 认为,在万里茶路的形成过程中,大同在北方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明清两代山西省内的商人及经山西周转对蒙俄贩运的商帮,均以大同为集散地,或入市场卖出,或转运蒙俄,大同是必经之地,因而使得大同“繁华富庶,不下江南”;而万里茶路的形成,为大同带来了勃勃生机,茶路途经大同,更直接地使大同的经济融入茶路经济,比如大同口袋业的制造,几乎全部用于晋商的茶路运输。在大同的得胜堡、守口堡、新平堡和大同古城内,留下许多与万里茶路有关的历史文化遗迹。与会 在讨论中得出高度共识,应以大同古城作为申遗点参与申遗,对大同古城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更有积极意义。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安大钧、马维平等出席会议。

标签: 茶道 遗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大同特价租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