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大同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谨防分期租房陷阱:真实利率高得超乎你想象!

大同特价租房2018-07-15 00:38:10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市场也迎来年内高峰。对于一般的租客而言,较高的房租与传统“押一付三”的租赁方式往往带来较大的压力。针对这一需求,近年来,租房分期模式应运而生。不过,这种号称“手续费优惠”的方式是否真的能够为租房者减压?租房分期真实利率有多高,你会算吗?

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租赁市场总规模大约在1.3万亿元,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占比合计约在50%。预计2020年、2030年租赁人口将分别上升至 2.20亿人、2.65亿人,对应租赁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49万亿、4.2万亿。

在北上广深,57.67%的人每月房租在2000元以上,34.31%的人每月租金占到工资收入的30%以上。虽然其他城市的房租没有北上广深那么高,但房租压力依然较大。

面对越涨越高的房租,很多平台推出了租房分期。租房分期实际上是一种消费贷款,各租房分期平台主要靠收取贷款利息和手续费盈利,平台经常会用低利率吸引用户,但是真实利率却跟表面利率有很大差距,真实利率你会算吗?

接下来让小租给你算算,以某租房平台产品为例,该平台一套两居室租金每月7000元,如果选择季付,需要押一付三,同时一次性付清全年服务费(月租金的96折=6720元),那么首次支付共34720元,此后每个季度缴纳三个月房租21000元,这样的支付方式对于一般的来说,每次付房租的压力都会比较大。

为了减轻付款压力,租房平台推出按照租房分期贷款的方式,年利率为6.27%,次付款可以押一付一,并且年服务费可以享受优惠,变为4704元,年服务费可以同样按月支付(392元/月),那么次付款总额为14392元。

第二个月到第十二个月,每月需要缴纳租金7000元和服务费392元,以及分期的利息463.48元(7392*6.27%),每月还款额共计为7855.48元。

由此来看,选择租房分期有服务费折扣,还能缓解支付压力,同时利率又不高,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接下来我们来算算租房分期的真实利率。

上述平台的贷款总额为每月房租和每月服务费总和,共计(7000+4704/12)*11=81312元,一年累计支付的分期费用为81312*6.27%=5098.26元。

但实际上,81312元贷款并没有用一年,除了个月用足了81312元外,剩余11个月,每月使用本金都是递减的:

也就是说,虽然从平台借了81312元,但由于每个月都还了一部分本金,实际平均每月使用本金数应为:

(81312+73920+66528+…+22176+14784+7392)/12个月=40656元

分期贷款的实际年利率=6.27%* 81312/40656=12.54%,整整是其宣称年利率的2倍!

如何选择产品谨防陷阱?

尽管市场规模被认为“万亿级”,但租房分期产品实际使用率仍较低。据调查,仅有8.52%的人使用过租房分期,高达55.18%的人甚至从未听过租房分期。不过,对从未使用过租房分期的用户而言,39.27%的人愿意使用租房分期。其中,租房主力的90后群体对于租房分期的接受度更高,达62.88%。事实上,租房分期对部分房租压力较大的年轻人确实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但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租房分期产品时,如何选择也成为重要问题。

对此,可从费率、房源、费用、是否上征信等方面对比选择租房分析产品。其中,关注的费率方面,为避免实际年化利率高于宣传的情况,可通过“账面利息的两倍再减1”,即“真实年利率=每月费率*12*2-1”的方式估算出自己使用分期消费或贷款产品的实际利率。

其次,从房源角度,拥有自有房源的租房分期平台,省去中介与平台沟通的麻烦,更方便;但除非平台自身积累的房源足够多、足够全,否则房源容易受限。

再次,使用租房分期,如果未按时还款形成,会产生罚息及违约金。从目前的租房分期产品来看,部分平台收取的分期服务费较低,但是费用相对较高,而一旦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就视为违约,需要赔偿违约金。租客应提前注意违约金规定。

最后,不少分期平台都会上征信,一旦的话,还可能会上征信黑名单,影响以后买房、买车等。所以,目前来说,分期租房并不是一件非常受益的事情,在选择这种付款方式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谨防支付额外费用,规避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